芥川龍之介(Akutagawa Ryunosuke, 1892-1927),日本大正時代的著名小說家,被稱為日本白描小說之王。

芥川一生並沒有完成任何長篇和中篇的作品,卻留下了大量的短篇小說。如『羅生門』、『竹林中(由日本大導演黑澤明改編成電影,以『羅生門』為名,也就是現在對各說各話而難以查證出真相,撲朔迷離的事件稱作羅生門的由來)』、『地獄變』、『河童』、『蜘蛛之絲』、『杜子春』、『鼻』、『蜜柑』等等。這些作品多半取材自中國或日本的歷史傳說,和當時社會的生活情況。其風格從早期到晚期有三種不同的變化,而以晚期評價最高。文字上簡約樸實,易於閱讀,又往往富含深意。

晚年,由於苦於胃潰瘍、失眠症和神經衰弱,加上對人生的失望,芥川選擇了服藥自殺。在他死後,為紀念這位出色作家對文學的貢獻,由好友文藝春秋社長菊池寬以其名設立了『芥川龍之介賞』,每年分上下期舉辦兩次,來獎勵從事純文學創作的新人們,到2005年為止,已經辦了134屆(其間曾因二次大戰而有中斷)。而目前在台灣市面常看到的日本小說作者,像村上龍、柳美里、金澤瞳、綿矢莉莎,甚至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,都是芥川賞的得主。

我在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日本文學,而芥川龍之介便是我第一個接觸的。直到現在畢業後已過三年,再次翻看他的小說時,仍舊會有不同的心情和體認。而且即使看過了十幾遍,我仍不敢說自己對芥川龍之介的作品能夠有相當的瞭解,但我會給這位大師最高的評價。對我來說,他的小說作品不是酒,不是茶,不是咖啡,不是汽水可樂,而是開水。一杯喝下去後,能體會到人生各種滋味的白開水。

[參考資料]

維基百科(日文)
青空文庫(日文)

